天經地義是什麼意思,天經地義的解釋,造句,出處,天經地義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天經地義   [tiān jīng dì yì]

[天經地義]成語解釋

經:規範,原則;義:正理。天地間歷久不變的常道。指絕對正確,不能改變的道理。也指理所當然的事。
褒義

[天經地義]成語出處

《左傳·昭公二十五年》:“夫理;天之經也;地之義也;民之行也。”

[天經地義]成語造句

1. 學好語文是天經地義的事。

[天經地義]成語故事

出處《左傳·昭公二十五年)夫札,天之經也,地之義也,民之行也。釋義“經”指常規,原則“義”指正理,準則。天經地義比喻正確的,不可改變的因而也不容置疑的道理。故事公元前520年周景王姬貴死後,按習俗由他正夫人所生的世子姬敬繼位。但是,景王生前曾與大夫賓孟商討過,打算立非正夫人所生的長子姬朝為世子。這樣,姬朝也有資格繼位。於是,周王室發生了激烈的王位之爭。在這種情況下,晉頃公召集各諸侯國的代表在黑壤盟,商討如何使用王室安寧。參加商討的有晉國的趙鞅,鄭國的淤吉、宋國的樂大心等。會上.晉國的趙鞅向鄭國的游吉請教什么叫“禮”。游吉回答說:“我國的子產大夫在世時曾經說過,禮就是天之經,地之義,也就是老天規定的原則,大地施行的正理!它是百姓行動的依據,不能改變,也不容懷疑。”趙鞅對游吉的回答很滿意,表示—定要牢記這個道理。其他諸侯國的代表聽了,也大都表示有理。接著,趙鞅提出各諸候國應全力支持敬王,為他提供兵卒、糧草,並且幫助他把王室遷回王城。後來,晉國的大夫率領各諸侯國的軍隊,幫助敬王恢復王位,結束了周王室的王位之爭。

[天經地義]百科解釋

天經地義,經指規範,原則。義指正理。天地間歷久不變的常道。指理所當然,不容置疑的問題。也指理所當然的事。 更多→ 天經地義

[天經地義]英文翻譯

an unquestionable moral truth

[天經地義]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