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灸是什麼意思,天灸的解釋,天灸的反義詞近義詞,天灸的意思,天灸的英文翻譯

天灸   [tiān jiǔ]

[天灸]基本解釋

1.舊俗以朱水點額或身以去病災,謂天灸。
2.中藥名。石龍芮的一種。

[天灸]詳細解釋

  1. 舊俗以朱水點額或身以去病災,謂天灸。

    南朝 梁 宗懍 《荊楚歲時記》:“八月十四日民並以朱水點兒頭額,名為天灸,以厭疾。”《說郛》卷三二引《潛居錄》:“八月朔,以碗盛取樹葉露,研辰砂,以牙筯染點身上,百病俱消,謂之天灸。”

  2. 中藥名。石龍芮的一種。

    宋 沉括 《夢溪筆談·藥議》:“石龍芮今有兩種:水中生者,葉光而末圓;陸生者葉毛而末鋭……陸生者亦謂之天灸,取少葉揉繫臂上,一夜作大泡如火燒者是也。”參閱 宋 寇宗奭 《本草衍義》卷九、 清 吳其濬 《植物名實圖考》卷二四。

[天灸]百科解釋

天灸,灸法之一。出自《針灸資生經》。是採用對皮膚有刺激性的藥物敷貼於穴位或患處,使其局部皮膚自然充血、潮紅或起皰的治療方法。因其不用艾火而局部皮膚有類似艾灸的反應,並且作用也非常相似,故名為天灸,又稱自灸、敷灸、藥物灸、發皰灸。天灸既具有穴位刺激的作用,又可通過特定藥物在特定部位的吸收,發揮明顯的藥理作用。近年來,這種治療方法被廣泛重視,現在興起的經皮給藥也是在此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文獻所載天灸法較多,如毛茛灸、斑蝥灸、旱蓮灸、蒜泥灸、白芥子灸等。另說將硃砂等藥物點塗於穴位亦稱天灸(《荊楚歲時記》)。 更多→ 天灸

[天灸]英文翻譯

Vesicul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