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女散花是什麼意思,天女散花的解釋,造句,出處,天女散花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天女散花   [tiān nǚ sàn huā]

[天女散花]成語解釋

原為佛教故事:天女散花以試菩薩和聲聞弟子的道行,花至菩薩身上即落去,至弟子身上便不落。後多形容拋灑東西或大雪紛飛的樣子。
褒義

[天女散花]成語出處

《維摩詰經·觀眾生品》:“時維摩詰室有一天女;見諸大人聞所說法;便現其身;即天華散諸菩薩大弟子上。華至諸菩薩即皆墮落;至大弟子便著不墮。”

[天女散花]成語造句

他將那封信撕得粉碎,天女散花般地撒向空中。

[天女散花]成語故事

一天,如來佛在西天蓮花寶座講經解法,忽見瑞雲東來,遙知得意弟子維摩潔患病。於是,派眾弟子前去問候,斷定維摩潔要藉機宣經釋典,便派天女前去檢驗弟子們的學習情況。天女手提花籃,飄逸而行,來到塵世間低頭下望,見維摩潔果然正與眾人講學。隨即將滿籃鮮花散去,弟子舍利弗滿身沾花。眾人詫異萬分,天女曰:“結習未盡,固花著身;結習盡者,花不著身。”舍利弗自知道行不行,便愈發努力學習。

[天女散花]百科解釋

原為佛教故事:天女散花以試菩薩和聲聞弟子的道行,花至菩薩身上即落去,至弟子身上便不落。後多形容拋灑東西或大雪紛飛的樣子。 更多→ 天女散花

[天女散花]英文翻譯

The heavenly maids scatter blosso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