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腹便便是什麼意思,大腹便便的解釋,造句,出處,大腹便便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大腹便便   [dà fù pián pián]

[大腹便便]成語解釋

便便:肥胖的樣子。形容肥胖的樣子。
貶義

[大腹便便]成語出處

宋·李昉《太平廣記》卷二四五引《後顏錄·邊韶》:“邊孝先;腹便便;懶讀書;但欲眠。”

[大腹便便]成語造句

王經理的生活條件越來越優越,人也變得紅光滿面,大腹便便的了。

[大腹便便]成語故事

故事東漢桓帝當政的時候,陳留郡有個讀書人,名叫邊韶,字孝先;他很有些文才,在沒有當官的時候,教了幾百名學生。

邊韶很有口才,說起話、講起課來頭頭是道,從沒有回答不出問題來的。不過他有個毛病,就是愛打磕睡。因為他人胖,肚子大,打起磕睡來,學生看他的模佯很好笑。

有一天,他又和衣打磕睡。他的學生就私下編了句順口溜嘲笑他:“邊孝先,腹便便;懶讀書,但欲眠。”意思是:邊孝先是個大肚皮,懶得讀書。只想睡覺。不料邊韶醒來後,很快知道了這個順口溜,于思馬上編了幾句順口溜作答:“邊為姓,孝為字。腹便便,王經笥。便欲眠,思經事。寐與周公通夢,靜與孔子同意:師而可嘲,出何典記?”它的意思是:邊是我的姓,孝是我的字,大肚皮,是裝著五經的竹箱子。只想睡覺,去思考五經的事。睡夢中可以會見周公旦,安靜時可以與孔子有相同的心意。老師可以嘲笑,這規矩出自哪家經典?

[大腹便便]百科解釋

讀音為:dà fù pián pián釋義:腹,即肚子。便便:肥胖的樣子。本意是形容人的肚子大。形容肥胖。現在有時用來比喻人的某種醜態,含有貶義。 更多→ 大腹便便

[大腹便便]反義詞

[大腹便便]英文翻譯

as fat as bu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