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放厥詞是什麼意思,大放厥詞的解釋,造句,出處,大放厥詞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大放厥詞   [dà fàng jué cí]

[大放厥詞]成語解釋

厥:其,他的;詞:文辭,言辭。原指鋪張詞藻或暢所欲言。現用來指大發議論。
貶義

[大放厥詞]成語出處

唐·韓愈《祭柳子厚文》:“玉佩瓊琚;大放厥辭;富貴無能;磨滅誰記?”

[大放厥詞]成語造句

我們不允許搞資產階級自由化的人在青年學生中大放厥詞進行煽動。

[大放厥詞]成語故事

唐朝著名的文學家柳宗元,字子厚。柳宗元自幼刻苦勤學,10 歲以後,他的詩文就受到人們的稱讚。公元793年21歲的柳宗元,憑他的才華考取了進士。26歲擔任集賢殿書院正字,替唐王朝編輯、整理圖書,有機會閱讀了許多書籍。他主張改革朝政,曾積極參加王叔文革新集團的活動。革新失敗後,被貶為永州(現在湖南省零陵縣)司馬,過了10年再貶為柳州(現在廣西柳州市)刺史。公元819年,病死在柳州,年47歲。

柳宗元的散文豐富而多采。他的短篇寓言簡練犀利,意味含蓄。他的山水遊記形象生動,色彩鮮明。他的論說文縝密謹嚴,條理井然。他的詩風清朗疏淡,用功精細。他死後的第二年,即公元820年,唐朝著名文學家韓愈曾寫了《祭柳子厚文》這篇文章,其中用了這樣兩句來讚揚柳宗元的文采才華:“玉佩瓊琚,大放厥詞。”意思是說文筆秀美,盡力鋪陳詞藻,美如晶瑩淨潔的玉石。

[大放厥詞]百科解釋

厥:其,他的;詞:文辭,言辭。原指鋪張詞藻或暢所欲言。現用來指大發議論。 更多→ 大放厥詞

[大放厥詞]近義詞

[大放厥詞]反義詞

[大放厥詞]英文翻譯

talk a lot of non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