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是什麼意思,大宗的解釋,大宗的反義詞近義詞,大宗的意思,大宗的英文翻譯

大宗   [dà zōng]

[大宗]基本解釋

1.大量(東西)
2.數量最多的商品或產品

[大宗]詳細解釋

  1. 宗法社會以嫡系長房為“大宗”,餘子為“小宗”。

    《儀禮·喪服》:“為人後者孰後?後大宗也。曷為後大宗?大宗者,尊之統也。”《禮記·大傳》“有百世不遷之宗,有五世則遷之宗” 唐 孔穎達 疏:“百世不遷之宗者,謂大宗也,雲有五世則遷之宗者,謂小宗也。”

  2. 世家大族。

    《魏書·尒朱彥伯傳》:“ 仲遠 天性貪暴,大宗富族,誣之以反,歿其家口。”

  3. 本原。

    《莊子·天道》:“夫明白於天地之德者,此之謂大本大宗。”

  4. 猶大批;大數目。表示財物等數量大。

    《兒女英雄傳》第二回:“再加一個工程出來,府里要費,道里要費,到了院費更是個大宗。” 曹禺 《日出》第三幕:“我知道,最近銀行大宗提款的不算少。”

  5. 指數量大的商品或產品。

    清 王韜 《興利》:“西人貿易於 中國 者,不過以匹頭為大宗。”

  6. 殷 代祭祀天神、地祇、人鬼的官,為天官六大之一。

    周 代改為大宗伯。《禮記·曲禮下》:“天子建天官,先六大,曰:大宰、大宗、大史、大祝、大士、大卜,典司六典。” 鄭玄 註:“蓋 殷 時制也。 周 則大宰為天官,大宗曰宗伯,為春官。”

  7. 事物的本源。

    《淮南子·原道訓》:“夫無形者,物之大祖也;無音者,聲之大宗也。” 高誘 註:“祖、宗皆本也。” 晉 葛洪 《抱朴子·暢玄》:“玄者,自然之始祖,萬殊之大宗也。”

[大宗]百科解釋

事物的本源。《淮南子·原道訓》:“夫無形者,物之大祖也;無音者,聲之大宗也。” 高誘 註:“祖、宗皆本也。” 晉 葛洪 《抱朴子·暢玄》:“玄者,自然之始祖,萬殊之大宗也。” 更多→ 大宗

[大宗]英文翻譯

Bulk

[大宗]近義詞

[大宗]反義詞

[大宗]相關詞語

[大宗]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