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亨是什麼意思,大亨的解釋,大亨的反義詞近義詞,大亨的意思,大亨的英文翻譯

大亨   [dà hēng]

[大亨]基本解釋

舊指在某地區某行業中有財力有勢力的人

[大亨]詳細解釋

  1. 猶大通,順暢無阻。

    《易·臨》:“大亨以正,天之道也。” 孔穎達 疏:“使物大得亨通而利正。”

  2. 舊時 上海 稱有勢力的官紳、富商或大流氓。

    茅盾 《子夜》一:“他大概有四十多歲了,身材魁梧,舉止威嚴,一望而知是頤指氣使慣了的‘大亨’。”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六:“哪個工商界大亨來,你不是好好招待他的?”

  3. 亦作“ 大烹 ”。盛饌。

    《易·鼎》:“大亨以養聖賢。” 王弼 註:“亨者,鼎之所為也。” 宋 蘇軾 《初別子由》詩:“無憂賴賢婦,藜藿等大烹。” 清 侯方域 《重學校》:“夫士苟才而賢,即居之以夏屋,而享之以大烹,古之人不以為泰。”

[大亨]百科解釋

大亨一詞其最初意思是專稱為霸一方的幫會頭目或達官巨富的。但它的來歷卻很有趣,19世紀中葉,英國人約翰·亨生髮明了一種名為“亨生”的馬車,這種在車後駕駛的雙輪小馬車進入上海後,被稱為“亨斯美馬車”。第一個擁有這種馬車的華人是《申報》老闆史量才,而且是花費了數十萬銀兩從一個德國人手中買來的,於是,當時的上海人就將擁有這種馬車的人稱為大亨,一直沿用到了今天。 更多→ 大亨

[大亨]英文翻譯

A tycoon

[大亨]近義詞

[大亨]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