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yè 
  • 8
  • YWTY

[夜]基本解釋

天黑的時間,與“日”或“晝”相對:~晚。日日~~。~闌(夜將盡時)。~盲。~幕。~宵。~話。~襲。~行(xíng )。~戰。

[夜]詳細解釋

〈名〉

  1. (形聲。金文字形。從月,亦聲。本義:從天黑到天亮的時間)

  2. 同本義

    夜,舍也。天下休舍也。——《說文》

    夜,暮也。——《廣雅》

    夜呼旦。——《周禮·雞人》。注:“夜,夜漏未盡,雞鳴時也。”

    辛卯夜,恆星不見。——《左傳·莊公七年》。疏;“夜者自昏至旦之總名。”

    夜者陰。——《周髀算經》

    夙興夜寐,靡有朝矣。——《詩·衛風·氓》

    昨夜見軍帖。——《樂府詩集·木蘭詩》

    三日三夜。——《世說新語·自新》

  3. 又如:夜遊子(愛在晚上遊蕩的人);夜裡個(昨天);夜合錢(妓女接客所收的報酬);夜行人(夜間秘密行事的人,如盜賊、俠客之類);夜不收(夜間偵探;亦指夜晚淫樂者);夜叉婆(凶暴貌醜的女人);夜消(夜宵);夜裡(昨天晚上);夜台(長夜台。墓穴);夜夫(更夫);夜漫漫(黑夜漫長。喻指苦難的歲月);。又如:夜艾(夜深深);夜永(夜深);夜定(指夜深人靜之時)

  4. 黃昏,天黑

    豈不夙夜?謂行多露。——《詩·召南·行露》

    行者怏怏自退,看看日色早已夜了。便道此時將暗,也尋不見師父,不如把幾面鏡子細看一回。——《西遊補》

  5. 凌晨,天快要亮的時候

    鄭玄注:“夜,夜漏未盡雞鳴時也。”

〈形〉

  1. 晦暝,幽暗

    是故索物於夜室者,莫良於火;索道於當世者,莫良於典。——《潛夫論》

  2. 又如:夜室(黑暗的房間;墓穴);夜台(夜庭。墳墓。亦借指陰間);夜府(猶夜台,墓穴)

[夜]百科解釋

《夜》是由吳向飛填詞,滿江作曲並演唱的一首歌曲,收錄於滿江2010年10月5日發行的專輯《最美的時光》中。 更多→

[夜]英文翻譯

night

[夜]為謎底的謎語

1.殘月照破衣(打一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