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是什麼意思,墨水的解釋,墨水的反義詞近義詞,墨水的意思,墨水的英文翻譯

墨水   [mò shuǐ]

[墨水]基本解釋

1.供鋼筆書寫用,一般不褪色(如藍黑墨水),主要成分為鞣酸或丹寧、硫酸鐵,並常加藍色染料的水中彌散懸液,也包括可洗脫的墨水
2.比喻學問或讀書識字的能力

[墨水]詳細解釋

  1. 墨汁。

    《隋書·禮儀志四》:“正會日,侍中黃門宣詔勞諸郡上計。勞訖付紙,遣陳土宜。字有脫誤者,呼起席後立。書跡濫劣者,飲墨水一升。” 宋 蘇軾 《監視呈諸試官》詩:“麻衣如再著,墨水真可飲。” 葉聖陶 《遊了三個湖》:“南望 馬跡山 ,只象山水畫上用不太淡的墨水塗上的一抹。”

  2. 寫字用的各種顏色的水。如:寫稿用藍墨水,改稿用紅墨水。

  3. 比喻學問或讀書識字的能力。

    《兒女英雄傳》第三九回:“老爺正為這樁事,一個人為難了半天,那一肚子墨水兒,不差什么彆得都要漾上來了。” 清 錢泳 《履園叢話·報應·刻薄》:“有某公子最刻薄,在 河南 節署,胸無墨水,而善於駡人。” 福庾 《追老姚》:“這個老頭,整天風裡來,雨里去,晚上回家也不歇著,總是讀報、看書。肚裡能有多少墨水?”

[墨水]百科解釋

墨水是一種含有色素或染料的液體,墨水被用於書寫或繪畫。最早的墨水有使用金屬、胡桃殼或種子製作的染料或使用魚、章魚等水生動物的墨汁。中國的墨是碳墨。 更多→ 墨水

[墨水]英文翻譯

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