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實是什麼意思,堅實的解釋,堅實的反義詞近義詞,堅實的意思,堅實的英文翻譯

堅實   [jiān shí]

[堅實]基本解釋

1.牢固結實
2.身體結實,有力

[堅實]詳細解釋

  1. 堅硬。

    宋 歐陽修 《歸田錄》卷二:“今 唐 鄧 間多大柿,其初生澀,堅實如石。”

  2. 堅固;牢固;實在。

    北魏 賈思勰 《齊民要術·作魚鮓》:“一重魚,一重飯,手按令堅實。” 清 百一居士 《壺天錄》卷上:“棺槨皆以石為之,甚堅實。” 魯迅 《<朝花夕拾>·後記》:“但這不過是我一時的臆測,此外也並無什么堅實的憑證。”

  3. 結實,健壯。

    魯迅 《彷徨·祝福》:“她的男人是堅實人,誰知道年紀青青,就會斷送在傷寒上?” 柳青 《創業史》第一部第一章:“四十多歲的人象三十多歲一般堅實。”

  4. 堅強;堅定。

    《北齊書·崔昂傳》:“ 昂 性端直少華,沉深有志略,堅實難傾動。” 沙汀 《在其香居茶館裡》:“這個堅實樂觀的人,第一次遭到煩擾的襲擊了。” 丁玲 《韋護》第三章六:“而現在呢,他在比他生命還堅實的意志里,滲入了一些別的東西。”

  5. 指植物成熟。

    《詩·秦風·蒹葭》“蒹葭蒼蒼” 三國 吳 陸璣 疏:“蒹,水草也,堅實。牛食之,令牛肥彊。”《朱子語類》卷六八:“如那百穀堅實了,方喚做正性命。”

[堅實]百科解釋

通常用於評論形勢及對局面者所採用的作戰方針等方面:(1)在評論形勢方面,指結構嚴謹,圍地鞏固,使對方無隙可趁的陣勢。(2)在作戰方針方面,指採用確定、穩健的對策及與其相應的看法。 更多→ 堅實

[堅實]英文翻譯

solid

[堅實]近義詞

[堅實]反義詞

[堅實]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