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壁清野是什麼意思,堅壁清野的解釋,造句,出處,堅壁清野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堅壁清野   [jiān bì qīng yě]

[堅壁清野]成語解釋

堅壁:堅固壁壘;清野:清除郊野。對付強敵入入侵的一種方法。使敵人既攻不下據點,又搶不到物資。

[堅壁清野]成語出處

《三國志·魏書·荀或傳》:“今東方皆以收麥;必堅壁清野以待敵軍;將軍攻之不拔;路之無獲;不出十日;則十萬之眾未戰而自固耳。”

[堅壁清野]成語造句

我國地域遼闊,地形複雜,一個堅壁清野就足以使敵人望而生畏了。

[堅壁清野]成語故事

東漢末年,曹操在鎮壓黃巾軍占領了兗(yǎn)州地區後,雄心勃勃地準備奪取徐州要地。

那時,潁川潁陽(今河南許昌)有個名叫荀傕的人,非常有才能,為避董卓之亂遷居冀州,被袁紹待為上賓。他看出袁紹不能成就大事,就投奔到曹操門下。曹操大喜,任命他為司馬。從此,他跟隨曹操南征北戰,出謀劃策,深得曹操的信任。

公元194年,徐州牧陶謙病死,死前將徐州讓給了劉備。訊息傳來,曹操奪取徐州的心再也按捺不住了,忙著要出兵徐州。荀傕知道了曹操的想法,說道:“當年漢高祖保住關中,光武帝劉秀據有河內,他們都有一個鞏固的根據地,進足以勝敵,退足以堅守,所以成了大業。如今將軍不顧兗州而去攻打徐州,我方留守兗州的軍隊留多了,則不足以取得徐州;留少了,倘若呂布此時乘虛而入,又不足以守住兗州。最後,一定是弄得兗州盡失,徐州未取。”他還指出,“眼下正值麥收季節,聽說徐州方面已組織人力,搶割城外的麥子運進城去。這說明他們已有了準備,一旦有風聲傳來,他們必然會加固防禦工事,轉移全部的物資,一切準備就緒迎擊我們(原文為:‘今東方皆以收麥,必堅壁清野以待將軍’)。這樣,你的兵馬真的去了,城攻不下,什么東西也得不到手,不出十天,你的軍隊就會不戰自潰。”,曹操聽了荀傕的話,十分佩服,從此集中兵力,很快打敗了呂布。後來,又打敗了劉備,占據了徐州。

[堅壁清野]百科解釋

堅,堅固;壁,堡壘;清,清除,收清;野,糧食,因為糧食長在野外之意。是堅固堡壘和收清糧食以困敵人,從而不攻自退的策略。 更多→ 堅壁清野

[堅壁清野]近義詞

[堅壁清野]英文翻譯

Strengthen the defences and clear the fiel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