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分是什麼意思,均分的解釋,均分的反義詞近義詞,均分的意思,均分的英文翻譯

均分   [jūn fēn]

[均分]基本解釋

平均分劃;平均分配

[均分]詳細解釋

  1. 公平分配;平均分配。

    《國語·周語中》:“昔我先王之有天下也,規方千里以為甸服……其餘均分公、侯、伯、子、男。” 韋昭 註:“均,平也。《周禮》:公之地方五百里,侯四百里,伯三百里,子二百里,男百里。” 北魏 賈思勰 《齊民要術·笨麴並酒》:“用米亦無定方,準量麴勢強弱。然其米要須均分為七分:一日一酘,莫令空闕。” 孫中山 《民報周年紀念演說詞》:“有主張廢資本家歸諸國有的,有主張均分於平民的,有主張歸諸公有的,議論紛紛。”

  2. 謂按等級規定分配。

    《史記·禮書》:“固塞不樹,機變不張,然而國晏然不畏外而固者,無他故焉,明道而均分之,時使而誠愛之,則下應之如景響。”按,《荀子·議兵》均作“鈞”。

  3. 謂分配俸祿為若干等分。

    《管子·霸言》:“聖王卑禮以天下之賢而王之,均分以釣天下之眾而臣之。”

  4. 謂盡其職分。

    《墨子·非命下》:“今也,王公大人之所以蚤朝晏退,聽獄治政,終朝均分而不敢怠倦者,何也?”

[均分]百科解釋

均分,指平均分劃;平均分配。如:孫中山 《民報周年紀念演說詞》:“有主張廢資本家歸諸國有的,有主張均分於平民的,有主張歸諸公有的,議論紛紛。” 更多→ 均分

[均分]英文翻譯

Average

[均分]近義詞

[均分]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