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是什麼意思,地震的解釋,地震的反義詞近義詞,地震的意思,地震的英文翻譯

地震   [dì zhèn]

[地震]基本解釋

地球局部的震動或顫動,伴有造山運動或其他地殼運動

[地震]詳細解釋

  1. 由地球內部的變動引起的地殼的急劇變化和地面的震動。古又稱地動。我國歷史上有關地震的記載,最早見於《竹書紀年》 帝乙 三年。

    《春秋》 文公 九年, 襄公 十六年, 昭公 十九年、二十三年, 哀公 三年以及其他古代文獻都有許多關於地震的記載。《國語·周語上》:“陽伏而不能出,陰迫而不能烝,於是有地震。” 晉 乾寶 《搜神記》卷七:“ 元帝 大興 元年四月, 西平 地震。” 毛志成 《啊,黃河長江的子孫》詩:“偉大的中華兒女呵,第一個測出了神秘的地震。”

  2. 比喻社會變動或引起震動的事件。

    《人民日報》1965.4.18:“新老殖民主義的腳下,到處發生地震。”

[地震]百科解釋

地震,指地球局部的震動或顫動,伴有造山運動或其他地殼運動。語出《國語·周語上》:“陽伏而不能出,陰迫而不能烝,於是有地震。” 更多→ 地震

[地震]英文翻譯

earthquake

[地震]近義詞

[地震]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