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道是什麼意思,地道的解釋,地道的反義詞近義詞,地道的意思,地道的英文翻譯

地道   [dì dào]

[地道]基本解釋

1.地下的道路或坑道
2.沒有異物;純正的,未攙雜的
3.完全限於某一特定音樂風格之內的;未經潤色的
4.真正是有名產地出產的
5.(工作、活兒等)實在;夠標準

[地道]詳細解釋

  1. 大地的特徵和規律。

    《易·謙》:“《彖》曰:謙,亨。天道下濟而光明,地道卑而上行。”《管子·霸言》:“立政出令,用人道;施爵祿,用地道;舉大事,用天道。” 尹知章 註:“地道,平而無私。”《禮記·中庸》:“人道敏政,地道敏樹。”

  2. 地下通道。

    《後漢書·袁紹傳》:“ 紹 為地道欲襲 操 , 操 輒於內為長壍以拒之。” 北周 庾信 《周大將軍義興公蕭公墓志銘》:“瓶缶聽聲,無防於地道;冠繩柴結,不卻於雲梯。”《水滸傳》第一二○回:“一日,上皇在內宮閒玩,猛然思想起 李師師 ,就從地道中,和兩個小黃門,逕來到他後園中。” 清 昭槤 《嘯亭雜錄·平定回部本末》:“時提督 馬德勝 獻掘地道計,於城北一里掘入,已及城矣……賊匪自內用水灌之,士卒盡沒。”

  3. 謂技能、工作或材料的質量夠標準。

    錢鍾書 《圍城》六:“ 鴻漸 終覺得她口音不夠地道。” 老舍 《龍鬚溝》第二幕第三場:“不是吹,我們的活兒作得真叫地道。” 老舍 《趙子曰》第一:“他的皮袍,從‘霜降’穿過‘五七國恥紀念日’,半尺來長的雪白麥穗,地道 西口 老羊皮。”

  4. 謂為人合乎一定的道德規範。

    畢方 等《千重浪》第十一章一:“瞅 郭書記 那人不咋地道。”

[地道]百科解釋

地道,指大地的特徵和地殼運行、地上萬物運行的一般規律。也有地下通道的意思。 更多→ 地道

[地道]英文翻譯

tunnel

[地道]近義詞

[地道]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