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方是什麼意思,土方的解釋,土方的反義詞近義詞,土方的意思,土方的英文翻譯

土方   [tǔ fāng]

[土方]基本解釋

1.挖土的計量單位,一立方米土
2.不見於醫書的民間流行的藥方

[土方]詳細解釋

  1. 古部族名。屢見於甲骨文。

    《詩·商頌·長發》:“洪水芒芒, 禹 敷下 土方 ,外大國是疆。”

  2. 地勢。

    《左傳·昭公三十二年》:“仞溝洫,物土方,議遠邇。” 杜預 註:“物,相也;相取土之方面遠近之宜。”

  3. 挖土、填土、運土的工作量通常都用立方米計算,一立方米稱為一個土方。這一類的工作叫土方工程。

    清 陳其元 《庸閒齋筆記·開吳淞江》:“從來築城築堤,但以土方計工。” 趙樹理 《三里灣》十五:“要從上灘中間斜著往村邊開,最深處只是一丈,並且距離也短,能省好多土方。”土方工程有時也簡稱土方。 洪深 《青龍潭》第一幕:“他說,這條公路全是土方,你們肯動工的話,兩個禮拜就好築起的。” 王吉呈 《女御史》:“藉口說自己包的土方完工了,來和嫂子拉拉家常。”

  4. 民間流行的、不見於醫藥專門著作的藥方。

    柳青 《銅牆鐵壁》第十七章:“ 石得富 怕土方子越弄越壞,叫她們問隊伍上的同志。”

[土方]百科解釋

(1) (名)挖土、填土、運輸的工作量通常都用立方米計算,有時也簡稱土方。(2) (名)(土方兒)民間流行的藥方。 更多→ 土方

[土方]英文翻譯

earthwork

[土方]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