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頓是什麼意思,困頓的解釋,困頓的反義詞近義詞,困頓的意思,困頓的英文翻譯

困頓   [kùn dùn]

[困頓]基本解釋

1.十分勞累疲倦
2.艱難窘迫

[困頓]詳細解釋

  1. 艱難窘迫。

    唐 元結 《問進士》之二:“若不困頓於林野,則必悽惶於道路。” 宋 陳亮 《與韓無咎尚書》:“ 亮 涉歷家難,窮愁困頓,零丁孤苦。” 太平天囯 楊秀清 《果然堅耐》詩:“不因困頓移初志,肯為夤緣改寸丹?”

  2. 謂傷痛乏力。

    《後漢書·劉平傳》:“ 平 時復為郡吏,冒白刃伏 萌 身上,被七創,困頓不知所為。”

  3. 指疲憊。

    唐 韓偓 《馬上見》詩:“去帶懵騰醉,歸應困頓眠。” 前蜀 花蕊夫人 《宮詞》之六二:“歸來困頓眠紅帳,一枕西風夢裡寒。” 魯迅 《書信集·致許壽裳》:“因譯著事煩,終頗困頓。”

[困頓]百科解釋

困頓解釋為勞累到不能支持或者終日勞碌生計或境遇,艱難窘迫,漂泊在外。太平天囯楊秀清《果然堅耐》詩:“不因困頓移初志,肯為夤緣改寸丹?” 《後漢書·劉平傳》:“ 平時復為郡吏,冒白刃伏萌身上,被七創,困頓不知所為。” 更多→ 困頓

[困頓]英文翻譯

Isexhausted

[困頓]近義詞

[困頓]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