嘖嘖是什麼意思,嘖嘖的解釋,嘖嘖的反義詞近義詞,嘖嘖的意思,嘖嘖的英文翻譯

嘖嘖   [zé zé]

[嘖嘖]基本解釋

1.形容咂嘴或說話聲
2.形容蟲、鳥叫聲

[嘖嘖]詳細解釋

  1. 象聲詞。形容聲音輕細。多指鳥蟲鳴聲。

    《爾雅·釋鳥》:“行鳸,唶唶。宵鳸,嘖嘖。” 邢昺 疏引 李巡 曰:“唶唶、嘖嘖,鳥聲貌也。” 唐 李賀 《南山田中行》:“秋野明,秋風白,塘水漻漻蟲嘖嘖。” 王琦 匯解:“嘖嘖,謂聲輕細。” 宋 陸游 《枕上感懷》詩:“三更投枕窗月白,老夫喔詩聲嘖嘖。” 清 金農 《雀啄覆粟曲》:“雀爭殘粟天色黳,唶唶嘖嘖聲惻悽。”

  2. 嘆詞。表示讚嘆、嘆息、驚異等。

    《飛燕外傳》:“音詞舒閒清切,左右嗟賞之嘖嘖。” 宋 王質 《滿江紅·春日》詞:“看青梅下有,遊人嘖嘖。” 明 唐寅 《嬌女賦》:“負者下擔,行者佇路,來歸室中,嘖嘖怨怨。”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小二》:“夫妻聽其言,故嘖嘖詫異之。” 秦牧 《花城》:“‘今年花的品種可多啦!’江岸上的人們不禁嘖嘖稱賞。”

  3. 形容議論紛紛。

    《續資治通鑑·宋高宗建炎元年》:“或母后戚里之家,有所乾請,間以內批御寶行之,人言嘖嘖。”《明史·周宗建傳》:“近日政事,外廷嘖嘖,鹹謂奧窔之中,莫可測識。”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辛亥革命·武昌起義清方檔案·御史王寶田奏摺附片》:“該尚書嗜利忘義,人言嘖嘖。”

[嘖嘖]百科解釋

“嘖嘖”含義:1、舌聲;2、形容咂嘴或說話聲;3、形容蟲、鳥叫聲。4.網路用語和口語中也有藐視譏諷的含義 更多→ 嘖嘖

[嘖嘖]英文翻譯

Gee

[嘖嘖]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