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是什麼意思,唯心的解釋,唯心的反義詞近義詞,唯心的意思,唯心的英文翻譯

唯心   [wéi xīn]

[唯心]基本解釋

1.佛教語。謂一切諸法(指萬事萬物),唯有內心,無心外之法。也稱唯識。語本《華嚴經·十地品》:“三界所有,唯是一心。”《楞伽經》:“由自心執著,心似外境轉,彼所見非有,是故説唯心。”參見“唯識”。
2.即唯心主義。

[唯心]詳細解釋

  1. 佛教語。謂一切諸法(指萬事萬物),唯有內心,無心外之法。也稱唯識。語本《華嚴經·十地品》:“三界所有,唯是一心。”《楞伽經》:“由自心執著,心似外境轉,彼所見非有,是故説唯心。”參見“ 唯識 ”。

  2. 即唯心主義。

    魯迅 《三閒集·現今的新文學的概觀》:“倘以為文藝可以改變環境,那是‘唯心’之談,事實的出現,並不如文學家所豫想。” 毛澤東 《反對本本主義》:“必須洗刷唯心精神,防止一切機會主義盲動主義錯誤出現,才能完成爭取民眾戰勝敵人的任務。”參見“ 唯心主義 ”。

[唯心]百科解釋

宇宙所有存在,皆由心所變現,心外無任何實法存在。亦即心為萬有的本體,為唯一的真實。《華嚴一乘十玄門》載︰‘三界虛妄,唯一心作’,即是此義。因為有情生存於迷界(三界),皆是一心所變現,若謂心外有實在之物,乃純屬妄想所致,故言︰‘三界唯一心、心外無別法。’六十《華嚴經》卷十有偈曰:‘心如工畫師,畫種種五陰,一切世界中,無法而不造;如心佛亦爾,如佛眾生然。心佛及眾生,是三無差別。’此外,如‘一切從心轉’、‘一切唯心造’、‘心造諸如來’等語,皆為佛典中常用來表示此一思想之典型用語。 更多→ 唯心

[唯心]英文翻譯

Ideal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