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毀骨立是什麼意思,哀毀骨立的解釋,造句,出處,哀毀骨立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哀毀骨立   [āi huǐ gǔ lì]

[哀毀骨立]成語解釋

哀:悲哀;毀:損壞身體;骨立:形容極瘦,只剩下骨架。舊時形容在父母喪中因過度悲傷而瘦得只剩一把骨頭。

[哀毀骨立]成語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王戎雖不備禮;而哀毀骨立。”

[哀毀骨立]成語造句

他的父母都去世了,一時之間他接受不了,整日悲悲戚戚,哀毀骨立

[哀毀骨立]成語故事

古代有名的孝子王戎與和嶠兩人同時喪父母,和嶠按照風俗習慣,守孝三年,神氣絲毫沒有損傷。而王戎則不同,他在父母的靈前搭了一個小棚,整天陪伴父母的靈,十分傷心,而且吃的很少,整個身體變成骨瘦如柴,三年後經很長時間調養才恢復。

王戎、和嶠同時遭大喪,具以孝稱。王雞骨支床,和哭泣備禮。武帝謂劉仲雄曰:“卿數省王、和不?聞和哀苦過禮,使人憂之。”仲雄曰:“和嶠雖備禮,神氣不損;王戎雖不備禮,而哀毀骨立。臣以和嶠生孝,王戎死孝。陛下不應憂嶠,而應憂戎。”(譯:王戎、和嶠都很孝,同時死了老母親。和嶠規規矩矩服喪,王戎雖然不遵守規矩路數守孝,卻因為痛苦而消瘦得像只乾雞了。)

[哀毀骨立]百科解釋

成語。因為過分悲傷而異常消瘦,身體好像只剩下一副骨架子支撐著。形容孝子在守孝期間由於過分悲哀而損傷了身體。 更多→ 哀毀骨立

[哀毀骨立]近義詞

[哀毀骨立]反義詞

[哀毀骨立]英文翻譯

Be emaciated with gri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