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則是什麼意思,否則的解釋,否則的反義詞近義詞,否則的意思,否則的英文翻譯

否則   [fǒu zé]

[否則]基本解釋

如果不是這樣,就

[否則]詳細解釋

  1. 古漢語連詞性結構。用以表示否定性假設。“否”,不,代表一個假設性小句,相當於“如果不這樣”。“則”,就,引出後果或結論,相當於“那么”。

    《書·益稷》:“格則承之庸之,否則威之。” 孔 傳:“不從教則以刑威之。”《左傳·襄公二十六年》:“義則進,否則奉身而退。”《後漢書·馬援傳》:“凡殖貨財產,貴其能施賑也,否則守錢虜耳。”

  2. 現代漢語連詞。“如果不這樣”的意思。表示如果不是上文所說的情況,就產生或可能產生下文所說的情況或結果。

    毛澤東 《實踐論》:“理性的東西所以靠得住,正是由於它來源於感性,否則理性的東西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馮雪峰 《<上饒集中營>序》:“我並沒有真正地學習到它。否則,這作品還可以成為在思想上更能反映真實,在藝術上也將更完整和優美的作品。”

[否則]百科解釋

否則,基本解釋是如果不這樣的意思,近義詞為不然。 更多→ 否則

[否則]英文翻譯

otherwise

[否則]近義詞

[否則]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