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是什麼意思,向日的解釋,向日的反義詞近義詞,向日的意思,向日的英文翻譯

向日   [xiàng rì]

[向日]基本解釋

1.往日;從前
2.朝著太陽;面對太陽

[向日]詳細解釋

  1. 朝著太陽;面對太陽。

    《史記·龜策列傳》:“於是 元 王 向日而謝,再拜而受。” 晉 崔豹 《古今注·鳥獸》:“鷓鴣出南方,鳴常自呼。常向日而飛,畏霜露。” 唐太宗 《詠桃》詩:“向日分千笑,迎風共一香。” 宋 司馬光 《客中初夏》詩:“更無柳絮因風起,惟有葵花向日傾。”

  2. 往日;從前。

    《新唐書·韓瑗傳》:“ 遂良 受先帝顧託,一德無二,向日論事,至誠懇切。”《西遊記》第四五回:“向日有勞,未曾成功;今日之事,望為助力。”《紅樓夢》第一○七回:“我想起我家向日比這裡還強十倍,也是擺了幾年虛架子。” 陳殘雲 《山谷風煙》第二一章:“這大少奶向日沒享過多少清福,帶孩子,管家務也是夠操勞的。”

  3. 往日。

    《朱子語類》卷一○二:“嚮日鄉間一親戚 虞氏 見 仙里 王德修 ,見教云:‘學者要識一愧字與恥字。’此言卻極好。”

[向日]百科解釋

向日,xiàng rì ,1. [in former days] ∶往日;從前。2. [to sun]∶朝著太陽;面對太陽。 更多→ 向日

[向日]英文翻譯

Japanese

[向日]近義詞

[向日]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