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凶是什麼意思,吉凶的解釋,吉凶的反義詞近義詞,吉凶的意思,吉凶的英文翻譯

吉凶   [jí xiōng]

[吉凶]基本解釋

指未來的好運氣和壞運氣

[吉凶]詳細解釋

  1. 見“ 吉凶 ”。

  2. 亦作“ 吉兇 ”。猶禍福。

    《易·乾》:“與鬼神合其吉凶。”《史記·日者列傳》:“方辯天地之道,日月之運,陰陽吉凶之本。” 唐 沉佺期 《答魑魅代書寄家人》詩:“吉兇恆委 鄭 ,年壽會詢 唐 。”《三國演義》第六十回:“吉兇相救,患難相扶。” 魯迅 《漢文學史綱要》第七篇:“ 長沙 卑濕, 誼 自懼不壽,因作《服賦》以自廣……大意謂禍福糾纏,吉凶同域,生不足悅,死不足患。”

  3. 指吉事和喪事。

    《周禮·春官·天府》:“凡吉凶之事,祖廟之中,沃盥,執燭。” 鄭玄 註:“吉事,四時祭也;凶事,後王喪。” 漢 班固 《白虎通·喪服》:“故吉凶不同服,歌哭不同聲,所以表中誠也。” 唐 元稹 《故中書令贈太尉沂國公墓志銘》:“家家始以燈火相會聚,親戚吉凶通弔問。” 宋 孟元老 《東京夢華錄·民俗》:“凡百吉凶之家,人皆盈門。”《 元 本 高明 《琵琶記·五娘牛小姐見面》》:“不帶釵,帶些花,別些吉凶。”

[吉凶]百科解釋

吉凶,指未來的好運氣和壞運氣。語出《易·乾》:“與鬼神合其吉凶。” 更多→ 吉凶

[吉凶]英文翻譯

Good and bad

[吉凶]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