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翼是什麼意思,右翼的解釋,右翼的反義詞近義詞,右翼的意思,右翼的英文翻譯

右翼   [yòu yì]

[右翼]基本解釋

1.一個組織中持保守的、傳統的或有時是獨裁主義的觀點的政策的派別
2.一個集團(如政黨)中相信鼓吹右派的理論和實踐的分支
3.軍隊作戰部署面向敵方的右邊

[右翼]詳細解釋

  1. 作戰、檢閱時在正面部隊右側的部隊。

    《晉書·慕容廆載記》:“以 裴嶷 為右部都督,率 索頭 為右翼。”《清會典·兵部一·尚書侍郎職掌》:“凡大閲,前期則請旨……皇帝入左翼,出右翼,由陣中路行。”

  2. 右邊;右側。

    郭沫若 《星空·孤竹君之二子》:“野人一群手中各持銅器或石器,自右翼跑出。”

  3. 政黨或階級、集團中在政治上、思想上屬於保守、落後乃至反動的一部分。

    毛澤東 《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那動搖不定的中產階級,其右翼可能是我們的敵人,其左翼可能是我們的朋友。” 秦牧 《長河浪花集·中國紅場的旗幟》:“在那以後,右翼的人紛紛落荒了,叛變了。”

[右翼]百科解釋

右翼又稱右派,源自於法國大革命時期,在制憲會議上,當時來自第三階級(市民和農民)的自由派參議員坐在主席的左側,而第二階級(貴族階級)的成員則坐在右側。之後的立法會,將坐在右側,支持舊制度的君主主義者稱為右派。有的觀點認為右翼實際上是在追求終點的平等,這是錯誤的。右翼和左翼都追求起點的平等,但左翼更強調個人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強調國家應給每一個公民以機會,尊重每一個人的個性,強調平等受教育(基礎教育)的權力,認為人必須對自己的命運負責。右翼信奉的是“英雄史觀”,認為歷史是英雄創造的,其政治主張是偏向中產階級、精英階層的。右翼特別反對左翼的“均貧富”,認為貧窮只能源於自己的低素質、懶惰和無能,不能怪... 更多→ 右翼

[右翼]英文翻譯

right wing

[右翼]反義詞

[右翼]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