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目是什麼意思,反目的解釋,反目的反義詞近義詞,反目的意思,反目的英文翻譯

反目   [fǎn mù]

[反目]基本解釋

不和睦

[反目]詳細解釋

  1. 謂夫妻不和。

    《易·小畜》:“夫妻反目。” 孔穎達 疏:“夫妻乖戾,故反目相視。” 唐 李肇 《唐國史補》卷下:“ 貞元 十二年,駙馬 王士平 與 義陽公主 反目。”《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七:“人間夫婦休反目,看此芙蓉真可憐。” 丁玲 《韋護》第二章一:“所以那怕是很相愛,但為了這些小事不免要常常反目的。” 錢鍾書 《貓》:“ 李太太 知道他夫人為自己跟他反目,請他來家吃飯和喝茶的次數愈多。”

  2. 泛指翻臉;不和。

    《鬼谷子·抵巇》:“父子離散,乖亂反目。” 宋 蘇軾 《呂惠卿責授節度副使制書》:“喜則摩足以相懽,怒則反目以相噬。”《三俠五義》第四十回:“五弟未免過於心高氣傲,而且不服人勸。小弟前次略略説了幾句,險些兒與我反目。” 郭沫若 《虎符》第二幕第二景:“我們兄弟姐妹之間,竟幾乎爭到了反目的地步。”

[反目]百科解釋

反目是指翻臉不和睦的意思。 更多→ 反目

[反目]英文翻譯

Turn against

[反目]近義詞

[反目]反義詞

[反目]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