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重是什麼意思,厚重的解釋,厚重的反義詞近義詞,厚重的意思,厚重的英文翻譯

厚重   [hòu zhòng]

[厚重]基本解釋

1.又厚又重
2.豐富而貴重
3.溫厚穩重

[厚重]詳細解釋

  1. 敦厚持重。

    漢 荀悅 《漢紀·高祖紀》:“ 周勃 厚重少文,然安 劉 氏者,必 勃 也。” 宋 王安石 《尚書屯田員外郎仲君墓志銘》:“君厚重有大志,不妄言笑。”《明史·劉仲質傳》:“ 仲質 為人厚重篤實。” 魯迅 《漢文學史綱要》第二篇:“其民厚重,故雖直抒胸臆,猶能止乎禮義。”

  2. 渾厚莊重。

    清 李斗 《揚州畫舫錄·草河錄上》:“欲於大殿書‘大雄之殿’四字……以‘大’‘之’二字皆少筆,宜結體厚重。” 清 袁枚 《隨園詩話》卷二:“作詩不可不辨者,……厚重之與笨滯也,縱橫之與雜亂也:亦似是而非。” 秦牧 《茅台·花雕瓶子》:“採取獨特的形式,在樸素中注意到和諧,端莊,厚重,光澤。”

  3. 厚實,有分量。

    宋 岳飛 《申省進兵渡江札子》:“今據諸處申到,番偽敵馬厚重,欲分路前來侵犯。” 清 阮元 《小滄浪筆談》卷三:“ 即墨 刀尤精鍊厚重。” 魯迅 《書信集·致鄭振鐸》:“我的意思,以為季刊比月刊較厚重。”

  4. 豐厚隆重。

    唐 張鷟 《遊仙窟》:“予與夫人娘子,本不相識,暫緣公使,邂逅相遇。玉饌珍奇,非常厚重,粉身灰骨,不能酬謝。”

  5. 厚待,看重。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聶小倩》:“ 寧 欲觀之,慨出相示,熒熒然一小劍也。於益厚重 燕 。”

[厚重]百科解釋

厚重指豐富而貴重,出於《漢紀·高祖紀》。 更多→ 厚重

[厚重]英文翻譯

Thick and heavy

[厚重]近義詞

[厚重]反義詞

[厚重]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