卯金刀是什麼意思,卯金刀的解釋,卯金刀的反義詞近義詞,卯金刀的意思,卯金刀的英文翻譯

卯金刀   [mǎo jīn dāo]

[卯金刀]基本解釋

謂劉姓。《漢書·王莽傳中》:“夫‘劉’之為字,卯、金、刀也。”《後漢書·孔融傳》:“我大聖之後,而見滅於 宋 ,有天下者,何必卯金刀。” 宋 黃庭堅 《宿舊彭澤懷陶令》詩:“ 司馬 寒如灰,禮樂卯金刀。”亦省作“ 卯金 ”。《後漢書·光武帝紀上》:“讖記曰:‘ 劉秀 發兵捕不道,卯金修德為天子。’” 李賢 注:“卯金,‘劉’字也。” 宋 王安石 《次韻張子野竹林寺》之一:“青鴛幾世開蘭若,黃鶴當年瑞卯金。” 清 陳康祺 《郎潛紀聞》卷一:“古來帝王姓氏上應圖讖,如 漢 號卯金, 晉 稱典午。”

[卯金刀]詳細解釋

  1. 謂劉姓。

    《漢書·王莽傳中》:“夫‘劉’之為字,卯、金、刀也。”《後漢書·孔融傳》:“我大聖之後,而見滅於 宋 ,有天下者,何必卯金刀。” 宋 黃庭堅 《宿舊彭澤懷陶令》詩:“ 司馬 寒如灰,禮樂卯金刀。”亦省作“ 卯金 ”。《後漢書·光武帝紀上》:“讖記曰:‘ 劉秀 發兵捕不道,卯金修德為天子。’” 李賢 註:“卯金,‘劉’字也。” 宋 王安石 《次韻張子野竹林寺》之一:“青鴛幾世開蘭若,黃鶴當年瑞卯金。” 清 陳康祺 《郎潛紀聞》卷一:“古來帝王姓氏上應圖讖,如 漢 號卯金, 晉 稱典午。”

[卯金刀]百科解釋

卯金刀,典故名,指劉姓,典出《後漢書》卷一上《光武帝紀上》。漢光武帝登基時,其祝文中有“劉秀髮兵捕不道,卯金修德為天子”。“劉”繁體字“劉”,拆成“卯、金、刀”。後世遂以此為典。亦省作“卯金”等。 更多→ 卯金刀

[卯金刀]英文翻譯

Mao Jin D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