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課是什麼意思,功課的解釋,功課的反義詞近義詞,功課的意思,功課的英文翻譯

功課   [gōng kè]

[功課]基本解釋

1.學生的課業
2.家庭作業

[功課]詳細解釋

  1. 古代對屬下工作成績的考核。

    《韓非子·八經》:“有道之主聽言,督其用,課其功,功課而賞罰生焉,故無用之辯不留朝。”《漢書·薛宣傳》:“ 宣 考績功課,簡在兩府,不敢過稱以奸欺誣之罪。” 唐 白居易 《張元夫可禮部員外郎制》:“雖文才秀出,功課高等者,滿歲而授,猶曰美遷。”

  2. 佛教語。指每日按時誦經念佛等事。

    唐 慧能 《壇經·機緣品》:“汝若但勞勞執念以為功課者,何異犛牛愛尾!” 唐 寒山 《詩》之二七六:“終是禮道場,持經置功課。”

  3. 借指每日必做的事情。

    元 張養浩 《山坡羊》曲:“向巖阿,且婆娑,琴書筆硯為功課。” 葉聖陶 《病夫》:“現在他要上這級數極多的轉折扶梯,更是艱難的功課。”

  4. 指按規定程式所做的事。

    《紅樓夢》第八十回:“吉時已到,請 寶玉 出去奠酒,焚化錢糧,散福。功課完畢, 寶玉 方進城。”

  5. 學生按照規定學習的課業。

    元 白樸 《牆頭馬上》第三折:“老夫心中悶倦,後花園內走一遭去,看孩兒做下的功課咱。” 元 狄君厚 《火燒介子推》第三折:“ 介林 於府學中攻書,已經半年之間,不知你做甚功課里。” 丁玲 《團聚》:“她進了學校,功課最好,人人誇她,她很會交際。”

[功課]百科解釋

【功課】1.古代對屬下工作成績的考核。《韓非子·八經》:“有道之主聽言,督其用,課其功,功課而賞罰生焉,故無用之辯不留朝。”《漢書·薛宣傳》:“ 宣 考績功課,簡在兩府,不敢過稱以奸欺誣之罪。” 唐 白居易 《張元夫可禮部員外郎制》:“雖文才秀出,功課高等者,滿歲而授,猶曰美遷。” 更多→ 功課

[功課]英文翻譯

homework; lesson; schoolwork; study

[功課]近義詞

[功課]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