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是什麼意思,力量的解釋,力量的反義詞近義詞,力量的意思,力量的英文翻譯

力量   [lì liàng]

[力量]基本解釋

強大的性質或程度;產生某一效果的能力;勢力或影響的來源

[力量]詳細解釋

  1. 猶功力。

    宋 陸游 《飲酒》詩:“ 陸生 學道欠力量,胸次未能和盎盎。” 朱自清 《威尼斯》:“‘十字架’一幅在樓上小屋內,力量最雄厚。”

  2. 能力。

    《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五:“前日與太學往來雖厚,太學既無錢財,也無力量,不曾替他營脫得樂籍。” 明 徐渭 《雌木蘭》第二出:“此是足下力量所致,於下官何預?” 楊朔 《我的改造》:“力量是從民眾當中來的,離開民眾,我是多么渺小,多么的孤單啊!”

  3. 力氣。

    《英烈傳》第六回:“ 郭大哥 便從他學這棍法,而今力量甚大,用一條鐵棍,那個敢近他!” 梁斌 《播火記》第二卷四十:“自從暴動以來,幾天裡,我就覺得象是過了幾十年,覺得心情豁亮,渾身有用不完的力量。”

  4. 作用;效力。

    《老殘遊記》第六回:“這棉袍子的力量恐怕比你們的狐皮還要暖和些呢。” 曹禺 等《膽劍篇》第一幕:“是啊,有時這一刀的力量,確是比千軍萬馬十年辛苦的汗血功勞還重得多啊。”

[力量]百科解釋

力量,漢語辭彙,音liliang。釋義:詞語解釋為力氣,有份量。古詩文解釋為強力也。後引申具有了“作用”、“能力”的意思,是漢語中常用詞語。 更多→ 力量

[力量]英文翻譯

Power

[力量]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