劈頭是什麼意思,劈頭的解釋,劈頭的反義詞近義詞,劈頭的意思,劈頭的英文翻譯

劈頭   [pī tóu]

[劈頭]基本解釋

1.正衝著頭;迎頭
2.開頭;起首

[劈頭]詳細解釋

  1. 迎頭;當頭。

    元 無名氏 《抱妝盒》第四折:“抱定粧盒,背卻宮娥,疾行前去,不防他 劉太后 劈頭相遇。”《醒世恆言·張廷秀逃生救父》:“ 王員外 ……便搶過一根棒子,劈頭就打道:‘畜生,還不快走!’”《紅樓夢》第一一一回:“﹝ 琥珀 ﹞劈頭見了 珍珠 ,説:‘你見 鴛鴦 姐姐來著沒有?’” 趙樹理 《孟祥英翻身》:“他氣極了,拿了一把鐮刀,劈頭一下,把 孟祥英 的頭上打了個血窟窿。”

  2. 開頭,起首。

    《朱子全書》卷六六:“劈頭一箇王正月,便説不去。” 鄒韜奮 《民族解放與人民戰線》:“本報的目的,劈頭第一句話就是‘努力促進民族解放運動’。” 毛澤東 《反對投降活動》:“中華民族在 日本 侵略者面前,歷來存在的劈頭第一個大問題,就是戰不戰的問題。”

[劈頭]百科解釋

劈頭,漢語辭彙。注音:pī tóu釋義:正衝著頭;迎頭 開頭;起首 更多→ 劈頭

[劈頭]英文翻譯

Start

[劈頭]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