剿襲是什麼意思,剿襲的解釋,剿襲的反義詞近義詞,剿襲的意思,剿襲的英文翻譯

剿襲   [chāo xí]

[剿襲]基本解釋

1.剽竊人言以為己說。
2.勦襲:剽竊他人作品;因襲照搬。

[剿襲]詳細解釋

  1. 剽竊人言以為己說。

    《紅樓夢》第二一回:“無端弄筆是何人?剿襲《南華》 莊子 文。” 劉師培 《論近世文學之變遷》:“及掇拾者為之,則剿襲成語,無條貫之可尋。”

  2. 勦襲:剽竊他人作品;因襲照搬。

    明 屠隆 《鴻苞》卷十七:“詩道有法,昔人貴在妙悟。新不欲杜撰,舊不欲勦襲。” 明 吳應箕 《與劉輿父論古文詩賦》:“雖好 子建 、 淵明 、 子美 之集,亦未嘗勦襲其詞。” 清 洪亮吉 《曉讀書齋雜錄·初錄》:“《唐書·薛登傳》嘗上疏言,自 煬帝 設進士科,後生復相馳競,赴速趨時,緝綴小文,名曰策學云云,足見士不讀書,及臨試勦襲之弊, 隋 唐 已然。”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北方水利》:“書生不知古今異勢,南北異宜,不曾廣考載籍,並不細究掌故,第據兔園舊冊,勦襲陳言,以之場屋對策可耳。”

[剿襲]百科解釋

剿襲讀作chāo xí,釋義為剽竊人言以為己說;剽竊他人作品,因襲照搬;出自《紅樓夢》,《鴻苞》。 更多→ 剿襲

[剿襲]英文翻譯

Plagiarism

[剿襲]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