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餘是什麼意思,剩餘的解釋,剩餘的反義詞近義詞,剩餘的意思,剩餘的英文翻譯

剩餘   [shèng yú]

[剩餘]基本解釋

[surplus;remainder] 多餘之物,多餘;從某個數量中減去一部分後餘存下來有剩餘可拿到市場出售剩餘物資

[剩餘]詳細解釋

  1. 多餘之物。

    明 胡應麟 《少室山房筆叢·四部正訛中》:“考《漢志》有《六弢》,初不雲出 太公 ,蓋其書亡於 東京 之末。 魏 晉 下談之士,掇拾剩餘為此,即《隋志》《六韜》也。” 清 劉大櫆 《左仲郛詩序》:“ 左 君 仲郛 溫然長者,敦行於其家,而以其剩餘施及朋友。”

  2. 多餘。

    毛澤東 《做革命的促進派》:“應當把工作以外的剩餘精力主要放在學習上,養成學習的習慣。”

  3. 多餘;餘下。

    元 王惲 《中堂事記》上:“外將每戶賸餘六兩四錢,儹至五戶滿二斤數目,付本投下支用,謂之二五戶絲。” 清 唐鑒 《<學案小識>序》:“然當以若大經綸,蓄之懷抱;不當以賸餘糟粕,夸為富強。”

[剩餘]百科解釋

剩餘就是某個物體分成若干份等量或不等量的物體,使用後還有沒使用的,沒使用的對於已使用過的就算是剩餘。 更多→ 剩餘

[剩餘]英文翻譯

remainder; surplus

[剩餘]近義詞

[剩餘]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