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夕是什麼意思,前夕的解釋,前夕的反義詞近義詞,前夕的意思,前夕的英文翻譯

前夕   [qián xī]

[前夕]基本解釋

1.假日、聖誕節或任何重大節日之前的晚上或白天
2.某一特殊事件即將發生的時期

[前夕]詳細解釋

  1. 前一天的晚上。

    唐 韓愈 《玩月喜張十八員外以王六秘書至》詩:“前夕雖十五,月長未滿規。” 宋 梅堯臣 《中秋與希深別後月下寄》詩:“把酒非前夕,追懽憶去年。”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宮夢弼》:“未幾,昨夕婦出,跪曰:‘是某舅氏。以前夕來晚,故未告主人。’” 徐遲 《鳳翔》:“九月三十日的夜晚,人民政協閉幕後,他參加了開國大典前夕的大宴。”

  2. 比喻事情即將發生的時刻。

    柳青 《銅牆鐵壁》第七章:“他們要在嚴重鬥爭的前夕暫時分開了。” 魏巍 《東方》第三部第十三章:“尤其是決定出國的前夕,我在咱們文工團第一個報名。” 蕭乾 《往事三瞥》:“八月底的一天,我把行李集中到預先指定的地點,一家人就登上‘華安輪’,隨地下黨經 青島 來到開國前夕的 北京 。”

[前夕]百科解釋

前夕,指假日、聖誕節或任何重大節日之前的晚上或白天。 更多→ 前夕

[前夕]英文翻譯

eve

[前夕]近義詞

[前夕]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