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是什麼意思,前列的解釋,前列的反義詞近義詞,前列的意思,前列的英文翻譯

前列   [qián liè]

[前列]基本解釋

1.先頭部隊。《左傳·哀公二年》:“追 鄭 師, 姚般 、 公孫林 殿而射,前列多死。” 漢 袁康 《越絕書·吳人內傳》:“ 昭公 ( 蔡昭公 )去至 河 用事,曰:‘天下誰能伐 楚 乎?寡人願為前列。’” 宋 曾鞏 《節相制》:“宜悉意於壯猷,庶俾忠於前列。” 郭孝成 《湖南光復紀事》:“其曾經入武,具有軍事上之知識者,即編為前列。”2.行列的前面。《禮記·禮器》:“龜為前列,先知也。” 孔穎達 疏:“此謂布庭實之時,龜在眾物之前而為列先。” 宋 曾慥 《高齋漫錄》:“上嘉其直,令依次第編排,而眾人終不敢置之前列,僅綴甲末而已。”3.現亦比喻工作或事業中的帶頭的地位。 魏巍 《為共產主義理想而鬥爭》:“幾十年來,我國青年總是站在鬥爭的前列。”4.指前賢或祖先。《漢書·敘傳上》:“由此言之,取捨者昔人之上務,著作者前列之餘事耳。”《隸釋·漢範式碑》:“煇名載藉,光颺前列。”5.陳列於前;排在前面。 晉 乾寶 《搜神記》卷四:“吏惶遽不敢應。俄而犀簪已前列矣。” 明 沉德符 《野獲編·科場二·甲辰科首題》:“若違式,即佳卷亦難前列。”

[前列]詳細解釋

  1. 先頭部隊。

    《左傳·哀公二年》:“追 鄭 師, 姚般 、 公孫林 殿而射,前列多死。” 漢 袁康 《越絕書·吳人內傳》:“ 昭公 ( 蔡昭公 )去至 河 用事,曰:‘天下誰能伐 楚 乎?寡人願為前列。’” 宋 曾鞏 《節相制》:“宜悉意於壯猷,庶俾忠於前列。” 郭孝成 《湖南光復紀事》:“其曾經入武,具有軍事上之知識者,即編為前列。”

  2. 行列的前面。

    《禮記·禮器》:“龜為前列,先知也。” 孔穎達 疏:“此謂布庭實之時,龜在眾物之前而為列先。” 宋 曾慥 《高齋漫錄》:“上嘉其直,令依次第編排,而眾人終不敢置之前列,僅綴甲末而已。”

  3. 現亦比喻工作或事業中的帶頭的地位。

    魏巍 《為共產主義理想而鬥爭》:“幾十年來,我國青年總是站在鬥爭的前列。”

  4. 指前賢或祖先。

    《漢書·敘傳上》:“由此言之,取捨者昔人之上務,著作者前列之餘事耳。”《隸釋·漢範式碑》:“煇名載藉,光颺前列。”

  5. 陳列於前;排在前面。

    晉 乾寶 《搜神記》卷四:“吏惶遽不敢應。俄而犀簪已前列矣。” 明 沉德符 《野獲編·科場二·甲辰科首題》:“若違式,即佳卷亦難前列。”

[前列]百科解釋

前(qián)列(liè),從詞面上可以理解,為前面的列或列的前面,即排頭。用來表示走在前面,尖端,或開拓。出自《左傳·哀公二年》 更多→ 前列

[前列]英文翻譯

Forefront

[前列]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