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紙是什麼意思,刻紙的解釋,刻紙的反義詞近義詞,刻紙的意思,刻紙的英文翻譯

刻紙   [kè zhǐ]

[刻紙]基本解釋

1.中國民間傳統裝飾藝術的一種。用剪刀剪制花樣,稱為“剪紙”;用刻刀刻制,則稱為“刻紙”。
2.指剪刻成的作品。

[刻紙]詳細解釋

  1. 中國 民間傳統裝飾藝術的一種。用剪刀剪制花樣,稱為“剪紙”;用刻刀刻制,則稱為“刻紙”。

    阿英 《<察哈爾窗花>敘記》:“他不受畫稿的限制,不在刻刀和紙上盤算,擴大了創作的範圍,觀察活的形象,體驗活的感情,並吸收刻紙以外其他藝術作品的經驗。”

  2. 指剪刻成的作品。

    陳叔亮 《<民間刻紙集>序》:“他生平所做的刻紙窗花,很多是精采的,特別是彩色古裝人物的刻紙,更為民眾所歡迎。”

[刻紙]百科解釋

刻紙是剪紙的一種,中國傳統工藝品之一。全國各地民間都有不同風格的剪紙作品。早在漢,唐時代,民間婦女即有使用金銀箔和彩帛剪成方勝花鳥貼在鬢角為飾的風尚。後來逐步發展,在節日中,用色紙剪成各種花草、動物或人物的故事,貼在窗戶上(叫“窗花”)門楣上(叫“門簽”)作為裝飾,也有作為禮品裝飾或刺繡花樣之用的。剪紙的工具,一般只用一把小剪刀;有的職業藝人則用一種特製的刻刀刻制,稱為刻紙。剪紙藝術的製作過程分起稿、剪刻、貼上、揭離和成品的調整修改。其中剪是重要的一環。剪紙作品要求繪畫、構圖圖案化,形象要概括、變形、簡練清晰,講究虛實對比,線條規整流暢,彩色對比強烈、明快。由於各地區和各民族的風俗習慣不同,因... 更多→ 刻紙

[刻紙]英文翻譯

Engraved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