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畫無鹽是什麼意思,刻畫無鹽的解釋,造句,出處,刻畫無鹽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刻畫無鹽   [kè huà wú yán]

[刻畫無鹽]成語解釋

無鹽:傳說中的古代醜女。精細地描摹醜女無鹽。比喻以醜比美,引喻比擬得不恰當。

[刻畫無鹽]成語出處

《晉書·周傳》:“庚亮嘗謂鎚曰:‘諸人鹹以君方樂。’鎚曰:‘何乃刻畫無鹽;唐突西施也。’”

[刻畫無鹽]成語造句

你怎么可以把性情懦弱的他比作傲雪綻開的梅花?這完全是兩碼事,你簡直是在刻畫無鹽

[刻畫無鹽]成語故事

戰國時代,在齊國無鹽那個地方(今山東省東平縣東),有一位女子,姓鍾離,名春,容貌長得特別醜陋,多次選擇丈夫,都沒有成功。四十歲時,她去見齊宣王,向齊宣王指出了齊國當時的一些問題,並提出了自己的主張。齊宣王敬佩他的才能,便娶她為王后,封她為“無鹽君”。

後來,人們就把“無鹽”作為醜女的代稱,如同把“西施”作為美女的代稱一樣。無鹽和西施,一個極醜,一個極美,簡直無法相比!如果竟把她們兩人相提並論,那就是把醜的抬得太高,把美的貶的太低了。

《晉書·周顗(yǐ)傳》載:周顗,字伯仁,晉元帝時,歷任“尚書左僕射”,朝中官宦認為他為人高潔,把他比做樂(yuè)廣。樂廣是當時被人們認為高潔的人物,有“樂翁冰清”的贊語。但是周顗卻認為樂廣根本不能與他相比,因此,當庾亮告訴他有人把他比作樂廣時,他並不高興,說道:“何乃刻畫無鹽,唐突西施也!”以醜比美,比得不恰當,而且因此褻瀆了美好的人物,就叫做“刻畫無鹽,唐突西施”。

[刻畫無鹽]百科解釋

刻畫:精細描摹;無鹽:傳說中的古代醜女。 更多→ 刻畫無鹽

[刻畫無鹽]英文翻譯

Kehuawuyan

[刻畫無鹽]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