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劃是什麼意思,刻劃的解釋,刻劃的反義詞近義詞,刻劃的意思,刻劃的英文翻譯

刻劃   [kè huá]

[刻劃]基本解釋

1.雕刻;刻印。 2.用文字等描摹表現。

[刻劃]詳細解釋

  1. 雕刻;刻印。

    唐 韓愈 《游青龍寺贈崔大補闕》詩:“南山逼冬轉清瘦,刻劃圭角出崖窾。”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三官保》:“乃於股上刻劃至骨,吱吱有聲。” 楊樹達 《文言語法》上編第一章一:“在 周 秦 時代,紀錄語言是件艱巨的工作,得用刀在竹簡、木片上刻劃,用漆在布帛上書寫。” 丁玲 《田家沖》一:“天為彩霞染著,對門山上的樹叢,都變成深暗色了,濃重的、分明的刻劃在那透明的、緋紅的天上。”

  2. 用文字等描摹表現。

    宋 秦觀 《會稽唱和詩序》:“其事核,其理富,故語與氣俱足,不待繁於刻劃之功。” 清 趙翼 《甌北詩話·查初白詩》:“ 初白 詩又嫌其白描太多……至與 竹垞 《水碓聯句》、《觀造竹紙聯句》,各搜典故,運用刻劃,工力悉敵。” 游國恩 等《中國文學史》第七編第二章第三節:“﹝《水滸傳》﹞在人物塑造方面,最大特點是作者善於把人物置身於真實的歷史環境中,扣緊人物的身分、經歷和遭遇來刻劃他們的性格。”

[刻劃]百科解釋

刻劃,同”刻畫“。指雕刻等。見唐 韓愈 《游青龍寺贈崔大補闕》詩:“南山逼冬轉清瘦,刻劃圭角出崖窾。” 更多→ 刻劃

[刻劃]英文翻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