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令智昏是什麼意思,利令智昏的解釋,造句,出處,利令智昏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利令智昏   [lì lìng zhì hūn]

[利令智昏]成語解釋

令:使;智:理智;昏:昏亂,神智不清。因貪圖私利而失去理智,把什么都忘了。
貶義

[利令智昏]成語出處

《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贊》:“鄙語曰:‘利令智昏’。平原君貪馮亭邪說;使趙陷長平兵四十餘萬眾;邯鄲幾亡。”

[利令智昏]成語造句

我們黨的幹部絕不應該見錢眼開,利令智昏

[利令智昏]成語故事

戰國時代,各諸候國之間為了爭奪土地,經常發動戰爭。秦國派大將白起攻打韓國,占領了韓國的一塊土地野王。在野王鄰近有另一塊土地上黨,他們的地方官員看到野王輕易地就被秦軍攻下,怕上黨也守不住,就寫信給趙國,表示願意歸順,希望得到趙國的庇護。

趙國的君臣們對於要不要接受上黨的歸順,意見不一,大家展開激烈的爭論。平原君趙勝說:“上黨這么大塊的地方,我們不用出一兵一卒,就可以得到,為甚么不要呢?”平陽君反對說:“就是因為不花力氣得到好處,輕易要了,恐怕會招來大禍。”趙王因為不想失去這塊到嘴的肥肉,便支持平原君的主張,並且派他去接收上黨,把它劃為趙國的領地。秦國知道後,認為趙國存心和自己作對,就命令白起率大軍去攻打趙國。結果趙國的四十萬大軍全部被秦軍殲滅,國都邯鄲也被圍困,後來平原君帶毛遂去楚國,說服楚王聯趙抗秦,最後楚國出兵,才解除了趙國的邯鄲之圍。

趙王和平原君因為貪圖眼前可以獲得上黨土地的利益,而差點導致趙國滅亡。後人便形容他們的行為是“利令智昏”。

[利令智昏]百科解釋

利令智昏,我國古代成語,出自司馬遷《史記》,常用以比喻被利益蒙蔽了智慧頭腦,做出錯事。 更多→ 利令智昏

[利令智昏]反義詞

[利令智昏]英文翻譯

Profit makes wisdom bl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