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飛是什麼意思,分飛的解釋,分飛的反義詞近義詞,分飛的意思,分飛的英文翻譯

分飛   [fēn fēi]

[分飛]基本解釋

語本《藝文類聚》卷四三《古東飛伯勞歌》:“東飛伯勞西飛燕, 黃姑 、 織女 時相見。”後因稱離別為分飛。

[分飛]詳細解釋

  1. 語本《藝文類聚》卷四三《古東飛伯勞歌》:“東飛伯勞西飛燕, 黃姑 、 織女 時相見。”後因稱離別為分飛。

    晉 乾寶 《搜神記》卷十六:“君是生人,我鬼也……既已分飛,將何表信於郎?” 宋 徐鉉 《送蕭尚書致仕歸廬陵》詩:“江海分飛二十春,重論前事不堪聞。”《剪燈餘話·江廟泥神記》:“徒使鸞鳳分飛,燕鴻交避,悠悠長恨,耿耿遐思。” 清 汪懋麟 《懷石林》詩之二:“憶昔分飛九月中,霜風搖落菊花叢。”《蔡廷鍇自傳·復入軍籍》:“與相處十月的同事暫時告別,以為十天后可以再相見,怎知從此東西分飛,永不再面。”

[分飛]百科解釋

分飛,fēn fēi,釋義:離別,出自《古東飛伯勞歌》。 更多→ 分飛

[分飛]英文翻譯

Fly

[分飛]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