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賣是什麼意思,出賣的解釋,出賣的反義詞近義詞,出賣的意思,出賣的英文翻譯

出賣   [chū mài]

[出賣]基本解釋

1.賣東西
2.為了尋求自己的利益,背叛自己的親人或朋友等

[出賣]詳細解釋

  1. 以物換錢。

    宋 蘇軾 《論積欠六事並乞檢會應詔所論四事一處行下狀》:“於 元豐 二年五月以後,節次準市易上界牒準太府寺牒支降到疋帛散茶,令搭息出賣。”《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三回:“這裡鹽巡道的衙門外面,有一個賣帖子的,席地而坐。面前舖了一大張出賣帖子的訴詞。” 朱自清 《生命的價格--七毛錢》:“人販子,老鴇,以至近年來的綁票土匪,都就他們的所有物,標上參差的價格,出賣於人。”

  2. 為個人利益而做使國家、事業、親友等受到損害的事。

    老舍 《四世同堂》五五:“大家不肯出賣朋友,又不敢替別人擔保忠心耿耿,於是只好含糊其詞。”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一章:“請放心!我 余某 也還有良心,還不致出賣什么人。” 杜鵬程 《在和平的日子裡》第三章:“ 梁建 依然一動也不動地斜著眼珠盯住 小劉 ,好象 小劉 是出賣了革命利益的叛徒似的。”

[出賣]百科解釋

《出賣》是由Radu Mihaileanu執導,Maia Morgenstern主演的劇情片。於1993年上映。該片講述了為了利益出賣靈魂的故事。 更多→ 出賣

[出賣]英文翻譯

betray; sell

[出賣]近義詞

[出賣]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