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書是什麼意思,兵書的解釋,兵書的反義詞近義詞,兵書的意思,兵書的英文翻譯

兵書   [bīng shū]

[兵書]基本解釋

講述兵法的書。如《孫子》、《吳子》等等

[兵書]詳細解釋

  1. 古代軍事著作的統稱。如《孫子》、《吳子》、《司馬法》、《六韜》、《尉繚子》、《三略》等均屬兵書。

    《漢書·藝文志》:“凡兵書五十三家,七百九十篇,圖四十三卷。” 唐 殷文圭 《贈戰將》詩:“陣前戰馬黃金勒,架上兵書白玉籤。” 清 李漁 《玉搔頭·弄兵》:“孤家,大 明 宗室 朱宸濠 是也,分封 江 右,國號 寧 藩,喜讀兵書,頗懷壯志。”

  2. 戰報。

    前蜀 韋莊 《和鄭拾遺秋日感事一百韻》:“日覩兵書捷,時聞虜騎亡。”

  3. 兵部尚書的簡稱。

    清 褚人穫 《堅瓠十集·兵刑侍郎謔》:“ 景泰 中,兵、刑二部僚佐會坐,時 于謙 為兵書, 俞士悅 為刑書。”

  4. 指幕友,官署中管兵事的佐助人員。

    清 黃六鴻 《福惠全書·蒞任·馭衙役》:“管驛兵書,大驚失色,遂跪稟曰:‘到任三日後,擇吉遣牌視驛,此舊例也。’”

[兵書]百科解釋

兵書是中國古代對論述兵法的著作的稱謂,後成為軍事著作的通稱。現存最早的完整兵書是《孫子兵法》。 更多→ 兵書

[兵書]英文翻譯

book on the art of war

[兵書]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