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而忘私是什麼意思,公而忘私的解釋,造句,出處,公而忘私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公而忘私   [gōng ér wàng sī]

[公而忘私]成語解釋

為了公事而不考慮私事,為了集體利益而不考慮個人得失。
褒義

[公而忘私]成語出處

漢·班固《漢書·賈誼傳》:“故化成俗定;則為人臣者;主耳忘身;國耳忘家;公耳忘私;利不苟就;害不苟去;唯義所在。”

[公而忘私]成語造句

我們要學習雷鋒同志那種公而忘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

[公而忘私]成語故事

春秋時代的晉平公要找一位有賢能的人擔任南陽縣的縣令,因此他找來大夫祁黃羊,想請他推薦適合的人選。沒想到,他竟不計前嫌推舉了自己的仇人解狐。

又有一次晉平公找一位勇敢善戰的人擔任軍中統帥的職位,祁黃羊知道之後,大力推薦自己的兒子祁午,一點都不擔心別人的閒言閒語。

不論對方與自己的關係是好是壞,只要是適合的人選,他都會大方推薦,而他推薦的人也都很稱職,更是證明了祈黃羊的好眼光。後來孔子聽說了,稱讚祁黃羊推薦人才完全以一個人的才德為標準,而不管對方是與自己敵對交惡的人,或是有血緣之親的兒子,的確稱得上是公而忘私。

[公而忘私]百科解釋

【成語釋義】為了公事而不考慮私事,為了集體利益而不考慮個人得失,不去講究個人恩怨。 更多→ 公而忘私

[公而忘私]英文翻譯

be so devoted to public interests as to forget one's own intere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