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室操戈是什麼意思,入室操戈的解釋,造句,出處,入室操戈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入室操戈   [rù shǐ cāo gē]

[入室操戈]成語解釋

操:拿;戈:古代象矛的武器。到他的屋裡去,拿起他的武器攻擊他。比喻引用對方的論點反駁對方。

[入室操戈]成語出處

南朝·宋·范曄《後漢書·鄭玄傳》:“康成入吾室,操吾戈以伐我乎!”

[入室操戈]成語造句

他口若懸河,入室操戈,一下就把對方駁得啞口無言。

[入室操戈]成語故事

後漢時期,有一位著名的文學家和教育家名叫鄭玄。他從小勤奮好學,太守杜密認為他是個可造之材,於是推薦他進入太學讀書。後來鄭玄又拜大文學家馬融為師,在他門下學習。當鄭玄學成離開時,馬融感慨地說:“鄭玄走了,我全部的學識也都被他帶走了。”,鄭玄在家裡勤奮地研究學問,他和一起研究經學的何休是好朋友。何休寫了《公羊墨守》、《左氏膏肓》、《穀梁廢疾》三篇文章。鄭玄讀完後,不同意他的見解,於是就寫了《發墨守》、《針膏肓》、《起般疾》三篇文章來反駁何休。何休讀完後,發現鄭玄是利用自己文章里的觀點來反駁自己,而且很有道理,不得不憾慨地說:“你這樣不是進來我的屋子,又拿我的武器向我進攻嗎?”

[入室操戈]百科解釋

入室操戈——操:拿、握;戈:古代一種像矛一樣的兵器。進入我的房子裡頭,拿我的兵器來對我進行攻擊。指拿著對方的觀點來批駁對方。也比喻求學已達到超過老師的程度。 更多→ 入室操戈

[入室操戈]近義詞

[入室操戈]反義詞

[入室操戈]英文翻譯

enter the house and take up the ar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