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氣是什麼意思,光氣的解釋,光氣的反義詞近義詞,光氣的意思,光氣的英文翻譯

光氣   [guāng qì]

[光氣]基本解釋

一種無色劇毒氣體,分子式 COCl 2 。在軍事上曾用作毒氣,也可用以制染料、香料等

[光氣]詳細解釋

  1. 靈異之氣。

    漢 王充 《論衡·吉驗》:“驗見非一,或以人物,或以禎祥,或以光氣。” 唐 達奚珣 《述聖頌》:“發潤飄清,緫此光氣,覆下土兮。” 清 魏源 《默觚上·學篇十三》:“至神無不化也,至誠無不格也。精神全而光氣發,則 傅巖 、 渭 濱能入明王之夢卜。”

  2. 光輝;光彩。

    南朝 梁 江淹 《丹砂可學賦》:“乘河漢之光氣,騎列星之綵色。” 明 高啟 《青丘子歌》:“星虹助光氣,煙露滋華英。” 清 黃景仁 《題可堂印譜》:“襃然成一編, 倉斯 吐光氣。” 柳青 《狠透鐵》:“老監察的眼睛發亮了,皺紋臉有了光氣。”

  3. 景象。

    晉 陶潛 《讀山海經》詩之三:“西南望 崑 墟,光氣難與儔。” 宋 陳師道 《平翠閣》詩:“湖山多變態,橫斜光氣異。”

  4. 風氣。

    清 王韜 《<英語彙腋>序》:“方今朝庭與泰西諸邦通商立約,琛賮遠臨,梯航畢集,四十餘年來光氣大開。”

  5. 一種有機化合物,為無色氣體,有劇毒。

[光氣]百科解釋

光氣,又稱碳醯氯,高毒,不燃,化學反應活性較高,遇水後有強烈腐蝕性。微溶於水,溶於芳烴、苯、四氯化碳、氯仿、乙酸等多數有機溶劑。由一氧化碳和氯氣的混合物通過活性炭製得。光氣常溫下為無色氣體,有腐草味,低溫時為黃綠色液體,化學性質不穩定,遇水迅速水解,生成氯化氫。是氯塑膠高溫熱解產物之一。用作有機合成、農藥、藥物、染料及其他化工製品的中間體。脂肪族氯烴類(如氯仿、三氯乙烯等)燃燒時可產生光氣。環境中的光氣主要來自染料、農藥、製藥等生產工藝。健康危害:主要損害呼吸道,導致化學性支氣管炎、肺炎、肺水腫。急性中毒:輕度中毒,患者有流淚、畏光、咽部不適、咳嗽、胸悶等;中度中毒,除上述症狀加重外,患者出現... 更多→ 光氣

[光氣]英文翻譯

phosge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