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ì 
  • 15
  • WNKU

[僻]基本解釋

1.偏,距離中心地區遠的:偏~。~靜。~陋。~野。~遠。窮鄉~壤。

2.不常見的:冷~。生~。

3.性情古怪,不合群:孤~。怪~。乖~。~戾。~性。

[僻]詳細解釋

〈動〉

  1. (形聲。從人,辟聲。本義:退避;迴避) 同本義

    僻,辟也。…《詩》曰:“宛如左僻。”——《說文》

〈形〉

  1. 偏僻;偏遠;很少有人去的

    雖僻遠其何傷。——《楚辭·涉江》

    而荊僻也。——《呂氏春秋·慎行》

    潯陽地僻無音樂。—— 唐· 白居易《琵琶行(並序)》

  2. 又如:僻路(偏僻的小路);僻壤(偏僻的地方);僻小(偏僻狹小);僻穴(偏僻的洞穴);僻陋(偏僻簡陋);僻巷(偏僻小巷);僻淨(偏僻清靜)

  3. 邪僻

    民之多僻。——《詩·大雅·板》

  4. 又如:僻王(邪僻不正的國君);僻邪(邪惡);僻事(邪僻之事);僻淫(邪避淫佚);僻亂(邪僻反常,不合正道);僻詭(邪避詭詐);僻錯(邪僻乖張)

  5. 偏執 。如:僻違(乖張,違背常理);僻介(偏執耿直);僻固(偏執,固執);僻陋(性情偏執,見識淺陋);僻鄙(偏執鄙陋);僻愚(僻陋暗昧);僻數(僻陋的技巧);僻滯(偏執拘泥)

  6. 冷僻 。如:僻書(冷僻的書籍,極罕見的書籍);僻澀(冷僻晦澀);僻緩(冷僻而非必需);僻隱(冷僻幽隱而不易見);僻事(不是平常習見的典故);僻字

  7. 怪僻 。如:僻語(怪僻的語言);僻放(怪僻放恣); 僻戾(怪僻暴戾); 僻恣(怪僻而縱恣); 僻謬(乖僻荒謬, 違背正理); 僻違(乖僻不合)

  8. 歪;斜 。如:僻然(傾側的樣子);僻側(傾斜)

〈名〉

  1. 通“嬖”。受寵愛的人

    便僻好色。——《韓非子·八奸》

[僻]百科解釋

僻是中國古代漢字之一,可作動詞、形容詞、名詞之用,並有多種用法及含義。本詞條對僻的用法進行了詳細的說明,並進行了相應的詞組舉例。僻字在中醫學上也有特定的含義,在心理學上,則指一種愛好過度的病態。 更多→

[僻]英文翻譯

unorthodox; out-of-the-way, rem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