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逝是什麼意思,傷逝的解釋,傷逝的反義詞近義詞,傷逝的意思,傷逝的英文翻譯

傷逝   [shāng shì]

[傷逝]基本解釋

懷念過去的事或死去的人

[傷逝]詳細解釋

  1. 悲傷地懷念去世的人。

    北周 庾信 《紇豆陵氏墓志銘》:“ 孫子荊 之傷逝,怨起秋風; 潘安仁 之悼亡,悲深長簟。” 唐 司空圖 《注愍徵賦述》:“破琴傷逝,無復知音。” 袁廟 祝鮀 《辛亥革命徵信錄》序:“曾幾何時,今其人多為異物,雄圖壯志,百不一遂,不僅如誦懷舊之賦,興傷逝之嘆已也。”

  2. 為死亡感到哀傷。

    明 李贄 《焚書·傷逝》:“人莫不欲生,然卒不能使之久生;人莫不傷逝,然卒不能止之使勿逝……故吾直謂死不必傷,唯有生乃可傷耳。勿傷逝,願傷生也。”

[傷逝]百科解釋

《傷逝》是現代文學家魯迅於1925年創作的一部以愛情為題材反映五四時期知識分子命運的短篇小說。小說以主人公涓生哀婉悲憤的內心獨白的方式,講述了他和子君衝破封建勢力的重重阻礙,追求婚姻自主建立起了一個溫馨的家庭,但不久愛情歸於失敗,最終以一“傷”一“逝”結局。小說通過涓生、子君始以爭取個性解放婚姻自主終卻落到悲劇結局的描寫,反映了個人和社會的衝突:離開整個社會的解放,個性的解放和婚姻自主是無法實現的。小說語言優美凝鍊,富有詩的情韻;開頭結尾部分有些語句的故意重複,不僅在結構上起著貫通前後的作用,而且有物是人非之感,加強了抒情氣氛,有助於主題的表達;有些句子寫得委婉含蓄,寓意深刻,發人深思,深化了... 更多→ 傷逝

[傷逝]英文翻譯

lament over the d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