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人門戶是什麼意思,傍人門戶的解釋,造句,出處,傍人門戶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傍人門戶   [bàng rén mén hù]

[傍人門戶]成語解釋

傍:依靠,依附;門戶:門第。比喻依賴別人,不能自立。

[傍人門戶]成語出處

《紅樓夢》第一○九回:“邢姑娘是媽媽知道的;如今在這裡也很苦;娶了去;雖說咱們窮;究竟比她傍人門戶好多著呢。”

[傍人門戶]成語造句

1. 我們要自主、自力,不能傍人門戶

[傍人門戶]成語故事

在古時候,春節時人們在桃木板上寫了神名,掛在門邊上以驅邪,叫桃符,後來演化成春聯;在門上貼鬥神以鎮邪。端午節時,人們用艾草紮成人形,懸掛在大門上以消毒氣。

有一次,桃符仰面看著艾人,說:「你是甚么呀,怎么敢住在我頭上?」艾人屈身向下,回答道:「你已經半截子入土了(從元旦到端午,約半年),還有臉同我爭上下嗎?」 桃符很生氣,和艾人吵了起來。鬥神勸解道:「不要吵了,我們這等人,都依附著人家的門戶過日子,哪裡還有工夫爭閒氣呢?」

[傍人門戶]百科解釋

動賓式成語。傍:依靠,依附,依附在別人的大門上;門戶:門第。比喻依賴別人,不能自立。成語出自於宋·蘇軾《東坡志林》第12卷:“桃符怒,往復紛然不已。鬥神解之曰:‘吾輩不肖,方傍人門戶,何暇爭閒氣耶?’” 更多→ 傍人門戶

[傍人門戶]反義詞

[傍人門戶]英文翻譯

depend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