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見是什麼意思,偏見的解釋,偏見的反義詞近義詞,偏見的意思,偏見的英文翻譯

偏見   [piān jiàn]

[偏見]基本解釋

片面的見解;成見

[偏見]詳細解釋

  1. 從側面看到。

    《漢書·杜鄴傳》:“疏賤獨偏見,疑內亦有此類。” 顏師古 註:“ 鄴 自謂傍觀而見之也。”《漢書·匈奴傳贊》:“縉紳之儒則守和親,介冑之士則言征伐,皆偏見一時之利害,而未究 匈奴 之終始也。”

  2. 片面的見解;成見。

    《莊子·齊物論》“與物相刃相靡……不亦悲乎” 晉 郭象 註:“各信其偏見,而恣其所行,莫能自反。” 南朝 宋 何承天 《答宗居士書》:“吾雖不能一切依附,亦不甚執偏見,但求夜光於巨海,正自未得耳。” 宋 司馬光 《辭樞密副使第六札子》:“未嘗有四海之內,卿士大夫、農商工賈,異口同辭,鹹以為非,獨信二三人之偏見,而能成功致治者也。” 清 陸以湉 《冷廬雜識·岳忠武於忠肅》:“文人立論,往往好逞偏見,如 魏叔子 謂 岳忠武 不當班師。” 徐遲 《地質之光》:“凡是胸無偏見的真正有成就的科學家,畢竟是有正義感的。”

[偏見]百科解釋

偏見是指根據一定表象或虛假的信息相互做出判斷,從而出現判斷失誤或判斷本身與判斷對象的真實情況不相符合現象,一旦產生偏見又不及時糾正,扭曲後或可演變為歧視。(這一定義摘自《中國大百科全書—心理學篇》) 更多→ 偏見

[偏見]英文翻譯

bias; prejudice

[偏見]近義詞

[偏見]反義詞

[偏見]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