偃旗息鼓是什麼意思,偃旗息鼓的解釋,造句,出處,偃旗息鼓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偃旗息鼓   [yǎn qí xī gǔ]

[偃旗息鼓]成語解釋

偃:仰臥,引伸為倒下。放倒旗子,停止敲鼓。原指行軍時隱蔽行蹤,不讓敵人覺察。現比喻事情終止或聲勢減弱。

[偃旗息鼓]成語出處

《三國志·趙雲傳》:“裴松之注引《趙雲別傳》:“而雲入營 ;更大門開;偃旗息鼓;公(曹操)軍疑雲有伏兵;引去。”

[偃旗息鼓]成語造句

1. 他已經在文學界偃旗息鼓,“下海”經商了。

[偃旗息鼓]成語故事

《三國志?蜀志?趙雲傳》中記載:在一次戰鬥中,蜀將黃忠殺死了曹將夏侯淵,並奪取了戰略要地。曹操非常惱火,把米倉移到漢水旁的北山腳下,親率20萬大軍向陽平關大舉進攻。黃忠、張著商議趁夜燒劫魏軍糧草。臨行前趙雲和他們約定了返回時間,過期不歸就帶兵出寨接應,正與曹操親自統率的部隊相遇。趙雲同曹軍廝殺起來,把曹軍打得丟盔棄甲,救回了黃忠和張著。

曹操沒有善罷甘休,指揮大隊人馬追殺趙雲,直撲蜀營。趙雲的副將張翼見趙雲已退回本寨,後面追兵來勢兇猛,便要關閉寨門拒守。趙雲下令大開營門,偃旗息鼓,準備放曹軍進來;一面又命令弓弩手埋伏在寨內外,然後自己單槍匹馬站在門口等候敵人。

生性多疑的曹操追到寨門口,心想,寨門大開,必有伏兵,即匆忙下令撤退。就在曹操調頭後退的時候,蜀軍營里金鼓齊鳴,殺聲震天,飛箭如雨般向曹軍射擊。曹軍驚慌失措,奪路逃命,自相踐踏。趙雲趁勢奪了曹軍的糧草,殺死了曹軍大批兵馬,得勝回營。

[偃旗息鼓]百科解釋

偃旗息鼓,漢語成語,作謂語、定語、賓語,偃:仰臥,引申為倒下。放倒軍旗,停敲戰鼓。指秘密行軍,不暴露目標。現多指停止戰鬥,也比喻停止批評和攻擊。出自《三國志·趙雲傳》。原意指放倒軍旗,停止擊鼓,做出不準備戰鬥的假象。現多指不做聲響。 更多→ 偃旗息鼓

[偃旗息鼓]英文翻譯

call off the army maneuvers; cease(stop) all military activities and lie low; lower the flags and silence the dru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