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花獻佛是什麼意思,借花獻佛的解釋,造句,出處,借花獻佛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借花獻佛   [jiè huā xiàn fó]

[借花獻佛]成語解釋

比喻用別人的東西做人情。

[借花獻佛]成語出處

元·蕭德祥《殺狗勸夫》:“既然哥哥有酒;我們借花獻佛;與哥哥上壽咱。”

[借花獻佛]成語造句

今天只好借花獻佛,用他們送來的東西款待他們。

[借花獻佛]成語故事

從前有一個小鎮,鬧蝗蟲鬧得很厲害,所以,不管種什么植物都長得不好,加上常常有猛獸下山吃雞鴨,讓鎮民感到很不安,因此釋迦牟尼佛特地從天上降臨人間,施展佛法收拾了蝗蟲,也馴服了猛獸。

鎮上的人十分感謝佛祖,其中有一位窮人特地為佛祖獻上一束鮮花。當釋迦牟尼看到送花的人穿著破爛的衣服,渾身髒兮兮的,卻捧著一束美麗的鮮花,忍不住就說:「你家需要我幫忙嗎?」獻花人說:“佛啊,我不敢欺騙您,我家裡是很窮沒錯,就連這束花都是我去借來的,可是,這是我一片誠心,所以,請您一定要收下。”釋迦牟尼十分感動,便讓鎮上所有的窮人都擺脫了貧窮,從此大家過著幸福的日子。

[借花獻佛]百科解釋

用別人的花進獻給菩薩,比喻拿別人的東西做人情。 更多→ 借花獻佛

[借花獻佛]近義詞

[借花獻佛]反義詞

[借花獻佛]相關成語

[借花獻佛]英文翻譯

present Buddha with borrowed flowers——borrow sth. to make a gift of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