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門倚閭是什麼意思,倚門倚閭的解釋,造句,出處,倚門倚閭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倚門倚閭   [yǐ mén yǐ lǚ]

[倚門倚閭]成語解釋

閭:古代里巷的門。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倚門倚閭]成語出處

《戰國策·齊策六》:“女朝出而晚來,則吾倚門而望,女暮出而不還,則吾倚閭而望。”

[倚門倚閭]成語造句

倚門倚閭久相望,不可以留行束裝。

[倚門倚閭]成語故事

齊王的宗族王孫賈,15歲就被召進宮當齊王的侍臣。他母親很愛他,每當他入朝,總要再三叮囑他早些回來。如果他回家晚了,母親就會焦急的倚在門外等他回來。

公元前284年,燕昭王派樂毅討伐齊國,很快攻下了齊國都城臨淄。齊王倉惶逃走,逃到了營城,這天,王孫賈沒有在齊王身邊,聽說齊王出逃,急忙前去追尋,因不見齊王,只得回家。

母親見了,問:燕兵來了,你為何不保護齊王。王孫賈道:“我不知道大王在什么地方。”,母親非常生氣,說:“你每天回來晚了,我會倚在家門口等。你既然是大王的侍臣,竟然不知道他去哪兒了,那你還回家乾什么!”王孫賈聽後,很慚愧,馬上離家再去打聽齊王下落。

[倚門倚閭]百科解釋

閭:古代里巷的門。原意 父母對外出的子女盼望和懷念之情 。現指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更多→ 倚門倚閭

[倚門倚閭]近義詞

[倚門倚閭]相關成語

[倚門倚閭]英文翻譯

Eagerly await the return of one's son